在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这件事上,微软还是赢了

作者:刘学文   来源:爱范儿    2015-10-09 10:02:17

关键字: Surface Book Surface

首先言明一点,这里指的 PC 是广义的,还包括 Mac 在里面。在今年,苹果和微软相继发布了各自认为能够代表其笔记本制造工艺的顶尖产品,也被视作是各自阵营的新代言人...

首先言明一点,这里指的 PC 是广义的,还包括 Mac 在里面。

在今年,苹果和微软相继发布了各自认为能够代表其笔记本制造工艺的顶尖产品,也被视作是各自阵营的新代言人,前者是 New MacBook,简称 NMB,后者是 SurfaceBook,简称 SB。

虽然命名者无意,但是缩写者有心,听起来都不是善名的两款设备代表了各自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的想法,只不过在之前的 Surface Pro 系列成功之后,看来这第二仗,又是微软赢了。之所以说是 Surface Pro 3 系列成功,不仅是这个产品线成功扭亏为盈,口碑逆转,更是因为在今年平板电脑继续沉沦的情况下,微软的竞争对手苹果和 Google 纷纷推出了形态上向 Surface Pro 致敬的 iPad Pro 和 Pixel C。

在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这件事上,微软还是赢了

新 MacBook,只是上网本的终极形态

今年春季发布的新 MacBook 是那种看一眼就爱上的设备,重量轻便、工艺精湛、布局紧凑,屏幕细腻。即使经过拆解,新 MacBook 也可以说是内部最美的笔记本。

但是过往无数的冲动消费告诉我们,笔记本不是看脸的,而是拿来用的。新 MacBook 的槽点看起来就非常满,总结起来就是三点,Core M 处理器的性能,蝶式键盘的手感,接口极其紧缺。

分开来说的话,Core M 处理器因为 TDP 热设计功耗只有 5W 左右,所以毫无意外的,它的性能肯定不强,甚至要比较新的 MacBook Air 的处理器性能还弱,不过弱归弱,网页浏览,1080p 级别视频播放,文档阅读编辑这些基本功能肯定还是可以应付的。但是到了大型的图片处理等情形下的话,新 MacBook 的性能表现就堪忧了。所以就出现了这么一种情况,我买一台接近上万的电脑,却最适合刷下网页,追下美剧,编辑个文档,这不是跟当年大热的上网本概念特别像么?

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新 MacBook 其实也能满足大部分时候的需求,问题就是,那 1% 时候的难当大任会让人特别抓狂。

虽然性能瓶颈不是经常遇到,但是键盘手感确实一直相随,几乎零键程的新 MacBook 键盘手感让我这种习惯了机械键盘的人根本用不惯,就是相比于一般的笔记本键盘,这部电脑的键盘手感也并不是那么容易被人接受。键盘手感的喜爱和习惯是很个人化的事情,正如有的人喜欢青轴,有的人喜欢红轴一样,不过人们对于新 MacBook 的键盘手感似乎真的好评不多。

即便真的能够习惯新 MacBook 的手感,整个设备仅有的一个 USB Type-C 接口意味着我们想要再外接一个 U 盘、SD 卡、鼠标、键盘、显示器等等都需要曲线救国,随时外带一个转接头,并且这个转接头在苹果店里卖得还不便宜。这也意味着,我们携带新 MacBook 出门的时候,电源不一定是必须的,但是这个转接头却不能少。因此,我总是戏称这根转接头是一个外置阑尾。

我从不否认新 MacBook 在设计上的精湛,这种由内到外的精致在电脑业界难寻敌手。不过一旦到了真正的使用层面,新 MacBook 并不是一个非常值得推荐的选择,作为该系列的第一代产品,大多数人也还是以观望为主。

如果不差钱,又真的是以上网为主要需求,新的 MacBook 确实是“上网本”的终极形态,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要说它定义一个 PC 新形态的话,它的瓶颈真的还挺多的。

在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这件事上,微软还是赢了

SurfaceBook 的对手是谁?

按照常理来说,SurfaceBook 的直接对手应该是 MacBook Pro,在微软的发布会上,微软也直接拿二者来做比较,表示 SurfaceBook 的性能是 MacBook Pro 的两倍(估计为处理器性能,也没有直接的型号对比)。

在采用了领先一代的 Skylake 处理器,性能和功耗领先是情理当中,SurfaceBook 标称的 12 小时续航也是开始追平苹果的设备,能够保证一整天的使用。

在直接的配置对飙中,13.5 英寸的 SurfaceBook 相比于 13.3 英寸的 MacBook Pro 没有一处落后,甚至在屏幕 PPI、显卡性能、处理器性能,操控方式上有全方位的领先。

总结一下,就是 SurfaceBook 3000×2000 分辨率,PPI 267 的屏幕要比对手 2560×1600 分辨率,PPI 227 的屏幕细腻一些,并且这块屏幕还是可触控的,也配有手写笔。性能上的领先就不用多说了,Skylake 处理器有一个世代的领先,当然引爆全场的就是显卡热拔插黑科技了,要知道在 MacBook Pro 13 这个尺寸的产品线中,全线都是集成显卡,与主存共享 384MB DDR3 SDRAM 显存。

虽然在发布会上微软没有透露具体的显卡型号,但是即便这样,我们也大概能够猜到,集显和独显之间的差距还是应该非常之大。并且微软也已经表示,这块显卡会是英伟达 Maxwell 架构,GDDR5 显存。

今天上午的时候,也跟一位玩显卡的朋友讨论了下 SurfaceBook 的这块显卡,大概猜了一下它的档次,除了已经确认的 Maxwell 架构,GDDR5 显存之外,微软的 Demo 视频中也让这块显示核心露了一把脸。

在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这件事上,微软还是赢了

很明显,视频中这块 GPU 没有具体型号,估计也是微软和英伟达有意为之,况且英伟达一向守口如瓶。从视频和上图表现来看,这块 GPU 比例要比 Maxwell 架构首次亮相的 GM107 GPU 形态比例上有所不同,但是芯片面积差不多,而 Maxwell 架构首秀的 GM107 GPU 最后是用在了 GeForce GTX 750 Ti、GeForce GTX 750 这两块显卡身上,定位于 Maxwell 架构的入门级别,但是要是放在整个显卡阵营当中,差不多算是中等了,TDP 热设计功耗在 60W 左右。而许多游戏本所使用的 GeForce GTX 860M,其实就是 GeForce GTX 750 Ti 移动马甲版,性能几乎一致。

这么看的话,保守一点儿,由于芯片面积差不多,估计 SurfaceBook 所采用的这块 GPU 也会有 4—5 组流处理器阵列,每组 128 个流处理器,性能上应该不会输给 GeForce GTX 750 这个级别。

激进一点儿的猜想,这块 GPU 很可能采用 Maxwell 更新的制程工艺,比如 14nm,性能和功耗比上代 28nm 工艺好许多,那么在相同的面积下,这块 GPU 可以提供更强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毕竟 60W 左右的 TDP 热设计功耗还是不容小觑的,即使 GeForce GTX 860M(2GB 显存版) 45W 的热设计功耗对于便携本来说还是有些高的,要知道 SurfaceBook 采用的 Skylake 处理器的热设计功耗是 15W。

至此,我们大概可以猜到,SurfaceBook 这块显卡保底应该是有 GeForce GTX 750 的性能的,这意味着 SurfaceBook 基本可以高画质流畅运行绝大多数的网络游戏,以及大部分的单机游戏,或者牺牲下画质,流畅体验一些单机大作,对于一台比只有集显的 13 英寸 MacBook Pro 还要轻的笔记本,你实在不能要求更多了。

在继续定义 PC 新形态这件事上,微软还是赢了

如果要是以同尺寸的 MacBook Pro 为对手的话,SurfaceBook 用完爆来形容也不为过:形态多变,多种操控,性能(尤其是游戏性能)甩几条街,屏幕更清晰,甚至,它重量还要轻一点点。

如果以定义未来 PC 形态的角度来看,我眼中的未来 PC 应该是一个多面手,没有短板:接口齐全,续航可用一整天,娱乐游戏起来不含糊,性能不要让人感到焦心,还不能太重,键盘手写笔触屏样样精通,并且手感还不能差,最好还能像 Yoga 3 Pro 一样肆意翻转,事实上,SurfaceBook 翻的花样还更多。这样比起来,新 MacBook 存在的短板实在太多,它更像是工艺品,而不是工具。

事实上,Surface Pro 系列给超极本指明了一个方向,起到了定义的作用;那么 SurfaceBook 更上一步,给性能笔记本新的方向,并且一步到位,毫不妥协,并没有像 Surface Pro 系列那样到第三代才为自己正名。

那么现在唯一的阻碍是,要想体验到 i7 处理器加独显的组合,你得花至少 2099 美元,约是 13334 元。对此,许多人只能说是信仰满满,口袋空空。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