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高山渊:与英特尔合作 深度定制高频高核心数芯片产品

【原创】   2016-04-01 16:32:29

关键字: 阿里巴巴 E5 v4 英特尔

今日,英特尔在京召开了题为“英特尔,让云计算大道至简”的新品发布会,作为英特尔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技术保障部系统研发总监高山渊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且发表了演讲。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4月01日 北京消息(文/陶婧婕): 今日,英特尔在京召开了题为“英特尔,让云计算大道至简”的新品发布会,作为英特尔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技术保障部系统研发总监高山渊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且发表了演讲。

阿里巴巴高山渊:与英特尔合作 深度定制高频高核心数芯片产品

他首先对阿里巴巴进行了一个简短的介绍,阿里巴巴成立于1999年,到今年经历了一个17年的发展,在过去的2016财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突破了3万亿人民币的交易额,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零售平台。

阿里巴巴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

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有阿里巴巴的努力,也有合作伙伴的功劳。就像高山渊说的,今天的阿里巴巴虽然已经达到比较高的起点,但是未来我们仍然会有比较多的挑战。阿里巴巴立志于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未来三年我们的战略会集中在以下几个层面:

第一,全球化。今天的3万亿可能它的交易额大部分还集中在中国的范围内,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在2020年交易额达到一万亿美金的水平,这一万亿美金希望是全球化的,不光是发生在中国的交易,希望这个交易是发生在从美国人民买欧洲的产品,欧洲人民买非洲的产品,这样全球化交易的链路;

第二,重点是农村淘宝。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千县万村的项目,让中国每一个乡村都能够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买到最好的产品,同时把每一个乡村里面最好的产品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输出到世界各地去;

第三,云计算和大数据。英特尔Patrick Buddenbaum讲到今天云计算已经成为一个潮流,不可逆转的潮流。阿里巴巴也立志于做中国商业基础设施的一个基础的平台。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我们的愿景是希望能够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承担中国互联网70%的流量完成相关的计算任务,我们未来希望成为一个大数据的平台,用数据去驱动这个社会变得更好。阿里巴巴是非常理想化的一个公司,非常有梦想,但是我们今天会发现,我们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挑战来源于我们已经达成的业绩,还有我们未来将要去实现的目标。

阿里巴巴面临的挑战

机遇与挑战并存,这也是阿里巴巴目前的现状。

高山渊举了一个例子,淘宝每年会有一个“双11”的促销活动,2015年的“双11”我们达成了912亿人民币的交易额,这是在一天之内完成的,订单的创建峰值达到每秒14万笔,支付宝支付的峰值达到每秒8.59万笔。在这些数字的背后都需要非常强大的计算平台去支撑。前面已经讲到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2016财年GMV突破3万亿,这个比例占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是相当大的一个数字。另外,我们的金融平台就是蚂蚁金服集团今天已经有覆盖6亿家的用户,拥有金融行业的全系列牌照,可以为大家做金融服务。包括物流平台,我们的菜鸟目标是要能够做到在中国任何一个乡村或者城市,24小时送达,在全球72小时送达。这样的一个诉求背后都需要一个强大的计算平台去优化我们的物流,优化我们的仓储。包括我们的电商平台,前面说到现在已经服务4亿消费者。还有我们的云计算平台服务全球180万家企业,在全球有30多个数据中心。我们的媒体平台优酷土豆、新浪微博和阿里影业等覆盖8亿用户。

在这么大一个平台的背后,站在阿里技术保障部的角度,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一方面怎么去把整个集团的业务让它能够平稳的运作,比如每年双11大促的峰值怎么应对。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认为在最底层的基础设施的技术层面,应该能够用到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英特尔今天在全球计算市场是老大哥,阿里巴巴非常多的计算技术都是跟英特尔深度合作,来提升我们的计算效率。

与英特尔进行深度合作

正是基于这样的需求,也促成了阿里巴巴与英特尔的合作。高山渊表示,阿里巴巴的x86服务器,包括底层的存储、网络等等非常多的方面都跟英特尔有非常深入的合作。可以说,在基础设施这个层面英特尔是今天阿里巴巴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此基础上,高山渊又有了新的诉求。他表示,作为我们这个部门,面临着这么大一个挑战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的是怎么样去让我们的业务不受制于基础设施技术的发展,我们看到虽然摩尔定律18个月往前翻一番的速度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们的业务增长速度远远超过这个速度,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计算资源和计算能力满足我们业务的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broadwell这一代的CPU研发早期跟英特尔一起探讨,怎么定义一款真正适合阿里业务的CPU,来满足阿里业务对于计算能力增长的渴求。最后经过很多的探讨和英特尔工程师的杰出付出之后,我们定义了一款高频高核的阿里的XEON E5v4的CPU,从我们实测性能表现来看,比前两代选用英特尔的标准的SQ有一些非常好的性能体,比如说像对于IvyBridge他的性能功耗比提升达到了69%,就算相对于我们选用的Haswell这一代高主频的也达到了30%的性能功耗比提升。最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站在这个地方做发布会的同时,我们的数据中心里面已经大量的部署了英特尔最新一代的broadwell的CPU,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用到业界最先进的技术支撑我们的业务发展。

作为新技术的早期采用者和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巴巴非常兴奋看到英特尔至强处理器E5 v4产品家族的正式发布。它具备的高效、灵活和软件定义的创新特性,可满足我们互联网业务场景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独特需求。阿里巴巴的基础设施承载着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和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我们的工程师始终致力于提升服务器性能并降低能耗。阿里巴巴很高兴和英特尔在至强处理器E5 v4的研发过程中联合深度定制,提前在业务中规模化应用并实现了显著的性能提升。未来阿里巴巴和英特尔将继续努力,携手推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生产要素的发展,用计算能力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高山渊解释道。

在未来,阿里巴巴也会与英特尔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欲了解更多E5 v4信息,请点击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