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设计部总监谈火爆设计背后的真相

来源:ZDNetPC频道    2016-07-29 17:23:41

关键字: 英特尔

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英特尔在电脑细分产品品类里推出了“设计师电脑”概念,力求为专业设计师打造适合其办公应用的、体验出色的专业设计师电脑,以标准化、可定制化的硬件解决方案为不同类型的设计师提供专业级硬件平台。

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英特尔在电脑细分产品品类里推出了“设计师电脑”概念,力求为专业设计师打造适合其办公应用的、体验出色的专业设计师电脑,以标准化、可定制化的硬件解决方案为不同类型的设计师提供专业级硬件平台。至今,设计师电脑已经普遍获得了设计行业内众多用户的关注和认可。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对设计师电脑的认知大都停留于概念层面上,而对于专业设计师来说,则对英特尔推出的专业设计师电脑有着较为深入的体验。那么在专业设计师眼中,对英特尔的设计师电脑到底有怎样的看法呢?专业设计师团队到底需要怎样的电脑呢?他们在电脑使用过程中到底更关注哪些因素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在2016国际体验设计大会的英特尔设计师电脑体验专区采访了滴滴出行高级创意设计总监程峰先生。

作为资深创意人以及用户体验专家, 程峰是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用户体验与创意双重背景的从业人员。同时作为中国Digital Creative的第一代创意人,从2004年至今,程峰在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12年,在Digital创意领域和用户体验领域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目前就职于滴滴出行的他带领着230多人的设计师、工程师团队,而团队中每个人的工作几乎都离不开电脑。对于设计师团队如何更高效利用电脑这一工具提升生产力,程峰先生有着非常直观的体验和感受。

设备及时的更新换代 保证设计部门高效运转

程峰以及他的团队在日常的设计工作中,主要涉及的是2D平面设计,所使用的设计软件通常是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等,在使用这些软件进行设计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会遇到哪些问题呢?

程峰表示,“抛开软件层面,我最想说的一点就是设计师在工作中其实通常会同时打开好几个软件、以及很多网页,单一软件其实并不会占用太多资源,而多开的情况下,所占用的内存就会明显增大。比如我特意观察过几次设计师们的电脑,多的时候要同时打开20多个网页,再加上PS、illustrator这些设计软件也在同时工作,这种情况才是对电脑性能的最大考验。”

滴滴设计部总监谈火爆设计背后的真相

滴滴出行高级创意设计总监程峰在英特尔设计师电脑专区体验

不少企业用户对于电脑换新所带来的好处没有直观认识,因此可以看到很多企业用户还在使用老旧电脑办公,而对于像滴滴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企业,老电脑往往意味着效率低下,意味着维护成本增加。程峰说,“虽然滴滴是一家仅仅成立四年的公司,但在三年前已经完成了一次办公电脑的全面更新换代,从而保证了公司员工持续性的高效率工作状态。”

全新PC更专业:精准呈现、流畅高效、随时响应

以往,设计工作都是在图纸上进行。笔者的爷爷就是一位建筑工程师,小的时候我印象里爷爷家到处都堆放着工程图纸,而如今,设计工作已经全面走向了数字化,设计灵感被呈现在电脑里,对于一位从事设计行业12年的人来说,对这样的变化无疑有着切身的体会。

“我觉得电脑硬件的发展是对这个时代设计工作的最大帮助,它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整体成本,让我们能够把设计创意、灵感直接呈现在电脑屏幕前。我觉得这是相对纸面设计时代最大的改变。” 程峰说。

“具体来说,第一个就是所见即所得,之前很多时候都是在纸面上做设计,其实成本是非常高的。以前我们给客户提案,或者评估某个创意真实的设计效果,都需要打印出来,甚至把它贴在背景板上,才能对这个创意或者设计进行评估。但是以前打印出来的图片颜色跟实际想表现的颜色是有一定差异的,而过去即便是有电脑,当时的老显示器效果也不是特别好,再加上我们经常要做一些(篇幅)大的东西,比如说户外的广告,经常是几米乘几米的东西,这种情况下,无论是显示器效果,还是当时的处理器性能基本都无法在电脑上获得流畅的观看效果。所以以前只能把设计稿打印出来,甚至有的时候要打印好多张去拼,才能做最终的评估。”

“此外,有的时候一个特别大的东西,我们在Photoshop移动一下,在当时那个时代就要等半天。我记得当时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一次我们的设计师打开一个很大尺寸的设计稿,在里面移动了一下就出现了小沙漏(系统等待图标),然后那个设计师说,走,抽根烟去。结果抽完烟回来又等了一会儿才最终完成了那个拖拽动作。所以,跟那个时代相比,现在给我的最直观感受就是所见即所得。”

“第二个就是现在的电脑速度快了,而且显示器的效果也是今非昔比,这样就可以允许我们在电脑上做到非常低成本的设计评估。相比于以往常常要打印出来进行评估,现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直接在电脑屏幕前完成评估。同时包括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的合作方,经常能够看到一群人站在设计师身后,很快把这个设计的好坏评估出来。全新的PC能让设计师团队第一时间进行创作、调整和完善,效率大大提升了。”

英特尔助力设计师团队,打造高性能设计师电脑

在IXDC大会的英特尔展区,程峰也对展区中的高性能设计师电脑进行了体验。那么在他心目当中,一台合格的设计师电脑应该是怎样的呢?

“最主要的是CPU处理器,刚刚有工作人员提到HP EliteDesk 800 G2这款电脑搭载了第六代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和USB3.0的技术,处理速度超强,我觉得这对于搞设计来说是必须的,能保证高效的处理速度节省了很多时间。” 程峰说。

“另外我觉得屏幕得好,因为屏幕不好的话,会直接影响到设计稿最终的呈现效果。比如我做完设计稿之后,显示器都无法显示出正确颜色的话,对于我来说情绪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成就感也会直线下降。”程峰体验了展区中的一台HP EliteDesk 800 G2,“能够同时支持4屏输出,还能够设置不同的画面或者相同的画面,这对设计师提高效率来说非常有帮助”。 除此之外,程峰对工作人员介绍的静音效果印象深刻,“我如果不去仔细摸一下,贴在上面听一下的话,我不知道是打开还是关闭的,所以这个也蛮好的,因为好多设计师有的时候在深夜工作,夜深人静,机箱的声音会无限被放大,感觉像拖拉机一样,但是这个非常静音,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点。”

就使用体验来说,程峰对固态硬盘也有话要说,“固态硬盘我之前用得少,但这次我有一个挺特殊的感觉,它确实会明显影响储存的速度。比如我打开一个特别大的文件,并且对这个文件做一些修改,然后再去储存它的时候,我感觉速度要比普通的硬盘快很多。另一方面,有的时候设计师之间经常会互相拷贝文件,比如我最近去一个同事那里拷文件,很快就拷完了,我当时还没反应过来为什么拷的比以前快多了,然后那个同事告诉我,我用的是固态硬盘,所以我觉得无论是文件的存储还是说拷贝,固态硬盘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

当然,除了这些硬件设备保证电脑的高性能、稳定、流畅外,作为“发现美、创造美”的灵魂人物,设计师还注意电脑外观是否够“逼格”。在体验中,程峰就特别提到,HP EliteBook 1040 G3也让他印象深刻,不但性能超强,还具有超薄的金属外观,很炫酷,非常适用于日常携带。

对于滴滴这样的企业来说,英特尔力推的专业设计师电脑是不是适合去全面部署呢?关于这个问题,程峰给出了自己的想法,“我觉得对于滴滴来说,全面部署还是比较适合的。我觉得基于Windows平台的PC有它代替不了的优势。你看我们部门也并不全都会用苹果,经常我看到有用苹果的设计师,会做着做着图跑到Windows电脑上再捯饬捯饬,过会儿又回来,过会儿又到Windows 电脑这边去做。这是因为很多新的东西(设计软件的插件、滤镜、新版本等)在iOS系统里面是不支持的,Windows系统的PC还是企业的必备硬件,永远不可能百分之百被代替。但是基于这个点,我想说这个事情的前提是这个PC一定要快,而英特尔这个电脑是能满足设计师多元化需求的,所以我觉得是OK的。”

“设计师团队从不认为PC够用就算好”

其实现在对于很多人来说,观念里面觉得电脑够用就好了,但是对于设计师或者其它行业的一些人来说,可能够用并不是非常能够满足平时工作的效率要求。在程峰眼里,“电脑够用和好用”该如何理解呢?

程峰说:“我觉得(够用和好用)本质上并没有冲突,只不过是一个“要求”上的区别。一般来说电脑够用就好,本身可能是说这个话的人对电脑本身没有太高要求,他可能平时就上个网、看个电影。但是作为设计师这个行当来讲,电脑可能永远都没有够用的时候,必须得好用才行。其实每一代电脑升级,性能都有很大的提升,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我们所使用的软件更新速度也很快,所以我们一直对电脑的速度,包括我们之前所说的显示器色彩还原度等等都是要求好用才可以的。所以对于设计师团队来说,我们对电脑的要求更偏向于好用,而不仅仅是够用。”

作为设计师们最“亲密”的战友,一台好的设计师电脑无疑是高质、高效产出的利器。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像“滴滴出行”这样奋战在移动互联时代设计工作前线的团队,正是他们对于PC及时的更新换代,保证了工作效率提升,使整体成本的下降,顺应正在变革的工作模式与市场趋势,在竞争激烈的行业内抢占先机,提升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