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路:大平台部署已走上正轨 该来谈谈小平台的力量了

【原创】   2016-08-05 10:27:49

关键字: IDC 英特尔

传统企业转型——这个话题已经谈了很多年,每每谈起大家都习惯性的把目光聚焦在“大平台”,像是Cloud、Big Data、Social Business、Cognitive Systems等领域,而PC、协同工具等“小平台”建设往往被企业决策者所忽视。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8月5日 北京消息 (文/陶婧婕) 传统企业转型——这个话题已经谈了很多年,每每谈起大家都习惯性的把目光聚焦在“大平台”,像是Cloud、Big Data、Social Business、Cognitive Systems等领域,而PC、协同工具等“小平台”建设往往被企业决策者所忽视。

近期,由IDC举办的“促创新、不将旧——企业转型下的‘员’力觉醒”CIO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聚焦点就是“小平台的大价值”,这在IDC中国区助理副总裁王吉平的发言中也有体现,他演讲的主题就是“个体元素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他认为,“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创新和增长压力巨大,个体工作效率在企业创新力提升过程中意义重大。应注重个体系统和企业系统双方面的整合,才能使IT发挥更大的整体价值。”

“大平台”的建设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要忽视“小平台”的力量。

不重视“小平台”建设 后果很可怕

“钱要花在刀刃上”,这是很多企业决策者所信奉的准则。随着全球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息技术已经取得空前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在这之中,云计算的发展可谓是异军突起,传统企业也在部署“大平台”之后,享受到了云计算提供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效能。但是,企业决策者们往往容易忽视“小平台”的力量,“小平台”的建设跟不上“大平台”的部署,势必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隐患”。而后果,真的很可怕。

企业决策者们通常认为员工的个人电脑“够用即可”,因而造成了升级换代滞后,正是这种“将旧”不断消耗着企业的生产力。老旧电脑给企业带来的人员成本、时间成本、维修成本、工作空间成本、运营支出成本巨大。

不信?英特尔来帮你算一算成本。

企业转型路:大平台部署已走上正轨 该来谈谈小平台的力量了

英特尔中国区市场部总监张怡璠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且引用了真实案例,来证明企业只有提升基础办公工具PC的性能,升级个体IT系统,才能与企业IT平台匹配,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生产力。案例是关于一家电池厂,据英特尔调查显示,对一家拥有5,000名员工的企业而言,使用老旧PC意味着超过50名员工整天无所事事;每三年老旧笔记本电脑每年因维护和工作效率低下会给企业造成超过 27,000元人民币的成本损失。

27,000元不是个大数目?那我们再来算一算。张怡璠表示,假设一个员工由于使用了新的电脑每天少发呆6分钟,或者每天节省他6分钟,一年下来就能节省他25个小时,四年下来就能节省他100个小时。如果一个大型的企业更新1万台PC的话,四年下来总成本会节省100万个小时,这真的不是一笔小的数字,不是一笔小的开销。

企业针对“小平台”建设的“够用即可”原则已经落伍,“大平台”与“小平台”手拉手一起走才是正道。

谈“小平台”建设 小身板蕴含大能量

谈到“小平台”,它主要指代的是员工日常办公所需要使用到的终端设备,而在这之中,PC占得比重很大。就像张怡璠说的,我们生活在一个“互联网+”的时代,毫无疑问,生活当中这种手机、平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离不开,我不否认这一点。但是其实我们回到工作里,尤其大型的企业,我们PC生产依然是我们创新也好、生产力的核心,这一点也是不可否认的。

而PC在企业中所发挥的力量也是不可小觑的。

王吉平表示,PC这个产品看起来是小,实际上在企业转型过程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种变革,IDC觉得未来几年内会有一个井喷式,不是说完全是组变,是一种变化,包括办公室文化,包括企业每一个流程的重新塑造等等,大家都在思考企业怎么样转型,转型的过程中PC一定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小平台”建设的合理化建议

“小平台”建设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更换才是“最佳方案”?

张怡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现在能够把PC从四年更换一次,甚至四年以上更换一次,考虑到两年更换一次电脑,其实我们花在PC上的钱只占我们人力成本的1%,不同角色的部门不一样,但是基本上平均下来就是1%人力的成本。但是由此你能够提高的人力效率是PC成本的5-13倍,不同部门的成本不一样,最大的提高是工程设计人员,如果给他买一台7000块钱的PC,他给你的投资回报最高是13倍。

企业转型路:大平台部署已走上正轨 该来谈谈小平台的力量了

针对此,在本次活动上,除了邀请了众多国内知名企业的CIO和IT管理人员参会,还吸引了英特尔,微软、宏碁、戴尔、惠普、神舟、联想、清华同方、三星等PC厂商的踊跃参与。藉此峰会,英特尔携手产业伙伴发布了助力企业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的《企业高效锦囊新三十六计》(以下简称“新三十六计”)。“新三十六计”分享了关于企业低效现状的观察,从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可管理性,降低整体成本,变革工作模式与市场趋势四个基本点提出全方位的解决建议,“献策”大型企业以IT推动转型升级战略。

具体内容请戳:http://pc.zdnet.com.cn/special/intel_36ji

“小平台”,或者说是PC,企业不应该仅仅把它作为支撑业务的工具,而是应该成为推动企业业务发展的引擎,帮助企业拓展自己的价值。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去制定适合自己企业的“小平台”升级策略,通过升级换代的新终端推动业务发展,让企业在IT终端上投入的金钱,不仅仅是“投入”,更是能够获得丰厚回报的“投资”。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