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则思变 探寻徐工服务型制造的新模式

【原创】   2016-10-18 12:54:21

关键字: 徐工信息 PC refresh 英特尔 案例分享

提到徐工,过去人们印象中一定是“徐工徐工 祝您成功”。27年过去了,如今徐工再也不是从前那个单纯卖挖掘机的企业了,你能想到,它已经转型为服务型制造了吗?

ZD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0月18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中国进行经济新常态,中国的经济L型加长,为整个制造业带来瓶颈,从今年制造业上市的报表来看,整个国内的制造业包括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都在下滑。从这种情况来看,传统企业在中国市场都在寻求转型升级,如何升级就要从智能制造说起了。

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来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其中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在徐工看来,围绕智能制造将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质量、效率提升及关键工序的突破。同时,工程机械领域在今年最大的变化是面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面对这种变化,徐工则是围绕着“徐工互联网+行动方案”和“徐工2025”开展新工作来进行转型,主要从数字化研发、智能制造、管理创新、大数据战略、信息产业、信息化基础的提升、这六个方面进行大幅度提升和规划。

转型服务型制造的背后技术

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自2014年以来,制造业领域的全球化竞争正变得愈加激烈,IT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制造业带来了新的思路。在应对市场不断演变的需求时,中国制造企业急需要跳出守旧思维的圈子。

困则思变 探寻徐工服务型制造的新模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启亮

当前,尽管行业统计数据呈现积极变化,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6年前4个月,我国多类主要工程机械产品的销售量恢复了正增长,且销量在1万台以上的产品类别除装载机外,挖掘机、工业车辆的销售均实现了正增长,但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多项指标同比仍呈下降态势,且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9.2%。

中国的制造业一直行走在由大到强的转型路上,工程机械行业也不例外,虽说目前已掌握许多关键核心技术,也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但整体与国外同行数十年的积累比起来,在技术和产品创新上还有一定差距。

如何缩短中国制造业与国外的距离,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就显得尤为必要。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认为,目前转型服务型制造的五个方向为金融性租赁、二手车交易、备件销售、电子商务、由卖产品到卖服务。而每一个方向的实现都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撑,其中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就是其中最关键的技术。

未来我国工程机械产业的发展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徐工集团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代表企业,不仅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其发展变革的一面重要旗帜,同时徐工也是服务型制造的成功转型者。

寻求转型升级信息化新路径

从最早的兵工厂到现在工程机械排头兵,在成立距今27年的日子里,徐工已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排名第5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2位。不过,作为全球化集团公司,徐工并不满足于目前取得的成绩。

在2014年工程机械行业依旧处于下滑趋势时,徐工集团提出品牌化、国际化、信息化三大引擎引领未来后工程机械时代的竞争,张启亮相信信息技术能够带动转型升级。尽管徐工集团在之前各组织机构信息化建设各不相同,但自2009年开始战略经营管控,将信息化整体重建,旨在把业务、流程、组织架构打通。

经过7年时间的积累,徐工集团现已完成全业务的信息化,包括ERP、CRM、MES、BI、全球协同研发平台等系统。徐工集团的信息化已进入创新突破的阶段,其也专门成立了徐工信息,在新的平台上集中精力应对创新业务带来的挑战。不仅如此,徐工集团在今年的信息化建设又有了新的突破,集中以下三个部分:电商平台、物联网、大数据。

在徐工的信息化蓝图里效率是一个核心关键,除了底层软硬件的不断进化,在办公领域诸如PC、协同工具等“小平台”的同样备受重视。在员工设备的采购上,徐工持“争分夺秒”的态度。选用“及时响应”的电脑, 有效避免因“老龄化”难当重任,进而影响员工效率的尴尬。

为了保证员工效率的最大化,徐工对终端设备的选择进行严格把控。高性能、稳定性、可靠性是徐工设备采购的核心诉求。据张启亮透露,徐工随时都会有不定期的采购,而且每年都会有两三次集中采购的需求,主要以服务器、工作站和高性能PC为主。

徐工信息让转型走上捷径

如果说信息化为徐工集团提供了创新的“基因”,那么服务创新,则少不了徐工信息这颗灵活的“大脑”。

“在工程机械领域,今年大部分企业都在向卖服务的方式转变。”张启亮观察,中国制造企业基本以制造为主,这恰好与外国以服务型制造为企业核心的方式背道而驰,于是加快服务型制造转型成为徐工信息的新课题。

面向未来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徐工已经规划出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演进的轨迹。尤其是徐工出在响应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上,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调整正是转型服务型制造的一大途径。

在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过程中,徐工信息不仅服务于徐工信息化和智能制造转型,同时也帮助中国更多制造企业通过信息化手段改造自己。目前,物联网、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贯标,是徐工信息聚焦的三大板块。

张启亮透露,徐工信息现已完成新型物联网终端的开发,并表示 “徐工信息提供了物联网这个领域是全价值链的,就是从硬件研发到生产,到我们的装配,到我们的平台,到我们的应用解决方案”。

在智能制造对外输出服务上,徐工信息侧重在“给设备用的手机”来取代中控机,“我们现在开发一个新产品,它替代了中控机,增加了很多应用的功能和人机对话的功能,它那个界面可以在手机上安装,直接指挥。”张启亮说道。

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ICT技术的运用,徐工信息将目光锁定在全球服务市场——以MES系统为核心、以IOT智能终端为桥梁、以机器人智能操作为手段,帮助企业实现智能管理、智能执行、智能控制、智能生产、智能物流,为最终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柔性化生产、精益化管控,全方位为客户创造价值。

工业4.0降临为整个制造业进行了一次洗礼,徐工集团的实践启示,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主的“大平台”为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带了创新基因,诸如PC、协同工具等“小平台”同样为企业释放更大效力,在向服务型制造转型路上,大平台和小平台需要协同发展来达到整体的效率提升。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