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Ray Wah:产品研发,需要“穿越到未来”去做设计

作者:黄当当   【原创】   2017-06-05 20:30:33

关键字: 台北国际电脑展 AMD 戴尔 COMPUTEX 2017

就在全球PC市场被认为“不景气”之时,有一家PC厂商,却在2017年第一季度,以平均“16000台/天”的速度完成957.3万台的出货数字,几乎成为在PC市场成长最快的品牌。它就是全力投入在创新和研发上的PC“创意大师”——戴尔。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6月05日 台北报道(文/黄当当):就在全球PC市场被认为“不景气”之时,有一家PC厂商,却在2017年第一季度,以平均“16000台/天”的速度完成957.3万台的出货数字,几乎成为在PC市场成长最快的品牌。它就是全力投入在创新和研发上的PC“创意大师”——戴尔。

根据IDC今年Q1全球PC出货量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总计达6030万台,同比增长0.6%。其中,戴尔PC出货总量为957.3万台,厂商排名第三,较上年同期的901.7万台增长6.2%。

戴尔

不太华丽的数字,但却释放两个重要讯号:一方面,全球PC出货尽管增幅只有0.6%,但这却是2012年来首次销量反弹,衰败多年的PC市场终于有了起色;另一方面,PC出货正增长之势,戴尔在研发上的投资,开始进入回报期,将“差异化”产品作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思维获得认可。

当然,仅从数字很难说服上述观点。如果,再来看今年台北国际电脑展(COMPUTEX),PC市场的“热情难却”,这一切就变得有理有据。

PC市场沉寂求破局,戴尔用创新“先发制人”

就在PC不再是唯一主角的COMPUTEX上,今年却围绕PC上演了一场“追击战”:前有英特尔发布最新 Core i9 X 系列,后有英伟达针对PC推出新技术 Max-Q,甚至AMD还首次公开展示了一款采用超薄参考设计的锐龙移动版APU。

不可否认,COMPUTEX正在成为“PC回暖”的最佳舞台,PC厂商也“紧锣密鼓”,但在新品推进上,戴尔却成为大赢家:戴尔四款产品,XPS 13二合一笔记本电脑、戴尔Canvas、Inspiron灵越27 7000一体机、Inspiron 15 Gaming均获d&i创新设计奖,其中Inspiron 15 Gaming获d&i创新设计金质奖,同时戴尔也是该奖项中唯一一家PC品牌。

戴尔

面对PC市场长久沉寂,戴尔如何做到这样快速增长?戴尔全球消费及小企业产品事业部资深副总裁及总经理Ray Wah给出的答案是,全力投入创新和研发

事实上,通过不断革新PC设计和体验,戴尔已实现PC业务连续17个季度增长。Ray Wah在COMPUTEX2017接受ZD至顶网采访时透露,戴尔的下一步,还将把应用于在线播放电影、玩游戏和体验VR的一体机和游戏台式机创新带入主流市场。

研发设计解读:不断找灵感,走在用户之前

以往,一款PC产品的开发需要消耗,几百人的研发团队、2~3年研发周期、大量金钱的投入......然而,当下PC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需求瞬息万变,研发周期长,怎么才能保证新品推出时在市场上仍有竞争力,如何让产品“保鲜”呢?

“戴尔每年在研发方面投入的预算是45亿美金”,Ray Wah说道,在CES及COMPUTEX上发布的新品,是戴尔在两三年以前就开始研发酝酿的成果。戴尔从未停歇在深耕细分市场追求“天马行空”的脚步。

戴尔

尤其是今年COMPUTEX,戴尔一口气发布三款新品:Inspiron灵越 27 7000一体机、Inspiron灵越 24 5000一体机和灵越MAX首款游戏台式机,并且戴尔首次将沉浸式、几乎无边框的InfinityEdge显示技术带入Inspiron灵越一体机,是目前为数不多发力All-in-one产品的PC品牌。

戴尔

这恰好是戴尔设计哲学以客户体验为准的体现,Ray Wah表示,All-in-one概念非常适合台式机,如果单独讨论“设计”这个词,戴尔的出发点是客户下一个想要的东西是什么,不断寻找灵感,行走在用户之前,穿越到未来去做设计。

Ray Wah进一步解释,“比如2-3年之后他们会想要什么,所以,戴尔会把现在所有的技术都整合起来,想办法做出客户2-3年之后会想要的产品。这样才有办法在CES或COMPUTEX上拿出所谓的不管是散热上或者是效能上是数一数二的产品。”

让产品最优化,戴尔扮演靠谱“工程师”

“All-in-one”是戴尔在台式机上看到的潜力,事实上,关于台式机市场,有这样一群“DIY发烧友”不可忽略,他们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产品品质、PC性能、性价比上。那么,戴尔在研发过程中是如何在产品、性能和价格三者之间找到平衡?

Ray Wah对此做出解读,有三类人群,一类是必须要做DIY的;第二类是可以DIY,但没有时间去测,他们更倾向一台打包整合好的PC;第三类是不在乎成本,一定要最好的(如外星人)。而针对后两类人群,戴尔其实早已打好“如意算盘”。

戴尔

戴尔会为每款产品的研发做无数次测试,像靠谱“工程师”那样,化繁为简,将PC配置组合调整至最优化,比如这次新品灵越MAX就是针对这群消费者。但如果消费者希望显卡变得更好,戴尔也为其留出了弹性的“改装”空间。

“就像戴尔为什么这次跟AMD合作?就是AMD目前的Ryzen,消费者可以自由搭配他们想用的显卡,让他们有自己的弹性可以自由去配置。”Ray Wah进一步做出说明。

戴尔

距离上一次戴尔COMPUTEX参展已有10年之久,戴尔再度回归主舞台,除了带来最新消费级产品外,还将目光更多瞄准2B专业市场,这一点在COMPUTEX2017戴尔展台上得到了印证。

考虑未来用户,戴尔会继续努力在PC产品研发创新上“自成一格”,Ray Wah举例,“就像2015年,戴尔推出了全世界最小的13寸笔记本电脑XPS13,而三年过去了,现在它依旧还是全世界最小的13.1寸的笔记本电脑。”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