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需而变 探食品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原创】   2017-07-20 15:20:47

关键字:

民以食为天,中国食品制造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食品饮料市场行情动态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1-9月...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7月20日 北京消息 民以食为天,中国食品制造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食品饮料市场行情动态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6年1-9月,利润总额达到1409亿元,同比增长13.26%。预计2017年中国食品制造业利润总额将达到2227亿元,未来五年(2017-2021)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9.96%。

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促使食品制造行业企业规模的增长,伴随着员工、工厂的增多,管理复杂性不断地提高,这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ERP为核心 PC作为业务开展的基础支撑

食用油是人们烹饪食物的必备食材,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食用的食品之一。

按需而变 探食品制造行业信息化建设新模式

青岛嘉里是一家植物油加工厂,主要生产“金龙鱼”以及“胡姬花”等品牌。在信息化部署方面,其部署了定制的ERP系统,将所有业务模块集成在一起,是员工开展业务、公司保证高效运转的核心所在。

ERP系统包含了几个方面,首先是在物料编码以及数据方面,必须按照企业的要求做成统一,并且严密细致的完成主数据匹配及收集工作;规范相同业务的处理流程,按照集团要求归并合同条款,改善不合理内容;库存方面,包括基地库、中转、代加工、委外加工等特殊库存点进行彻底盘查、调整。

除了ERP系统外,该公司还部署了定制化的采购质检平台、仓库管理平台以及产品追溯系统。

而实施这一系列系统的前提,是基础IT硬件设施的良好配合。信息中心主任王毅介绍到,员工日常办公场景中,几乎所有工作的开展都会通过ERP来实现,而这些操作都需要以PC作为载体来展开。据了解,公司共部署了300多台PC产品(以笔记本、台式机为主),该公司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仍在继续。

新商用终端提升员工工作效率 保持企业IT系统高效运转

作为员工的主要生产力工具,在采购PC时,公司对产品的性能、稳定性等因素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

以仓库管理场景为例,员工日常需要利用PC登录ERP系统,对生产原料、成品、辅料、备件、包装物等所有物料进行盘查管理。而仓库的环境对PC的挑战很大,包括粉尘、气温等条件的约束,这就要求PC质量符合标准。而除了硬件产品的质量,PC的平台稳定性同样重要,公司一直采用英特尔芯架构PC,它们理论上都是基于X86架构的产品,新商用终端能够平滑接入当前的生态系统,不会产生不兼容的情况,而且新商用终端拥有良好的稳定性,也为企业高效运转保驾护航。

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也是该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环,要让消费者足不出户便能“眼见为实”的了解手中的食用油是如何诞生的,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安心。安全可追溯系统通过连接生产加工、包装厂、仓储/运输环节、检验环节、销售环节等所有生产流通环节,实行数据库的建立与数字化信息的统一管理,一旦出现卫生安全问题,安全追溯系统可以通过这些标识进行追溯。在这个环节中,PC同样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员工利用旧PC运行产品安全可追溯系统时常常会出现崩溃、死机或者反应慢等情况,因为某一个员工工作的滞后,而影响这条流水线其他员工工作的例子不在少数。采用英特尔芯架构的商用终端,能够优化办公中软件系统运行的流畅性,相比5年前的旧PC,其性能也提升了2.5倍,这些特性使得员工日常工作顺利运转,在保证自己工作效率的前提下,也为流水线上其他员工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新商用终端还能同时运行多个应用,员工利用该产品可以同时进行多项作业,进一步提升办公效率。

旧电脑已然与时代脱节,会拖慢步伐,影响到企业生产、日常管理等方方面面,PC换新成为企业的更佳选择。新商用终端,具有更强的性能、更好的稳定性等条件,全面有效支撑企业发展。在这个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食品制造企业更要懂得利用IT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建立自己的优势,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