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PC破风电业研发效率瓶颈 商用“新”PC挑起关键业务大梁

破风电业研发效率瓶颈 商用“新”PC挑起关键业务大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中国风电行业,金风科技是当之无愧的“模范生”。论生意,这家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占到28%,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发风电场,它占了60%以上。从风电场运营商到风机制造商,从单纯的制造商到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风电资产的管理者,历经19年在产业链关键...

作者:黄雅琦 来源:至顶网PC频道 【原创】 2017年7月20日

关键字:英特尔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07月20日 北京消息(文/黄雅琦): 在中国风电行业,金风科技是当之无愧的“模范生”。论生意,这家公司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占到28%,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发风电场,它占了60%以上。从风电场运营商到风机制造商,从单纯的制造商到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风电资产的管理者,历经19年在产业链关键价值点上的深耕细作,金风科技已经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风电技术设备研发和制造企业。

这一切成绩背后,当然少不了幕后功臣IT设备的推动。目前金风科技在全国设有十几个总装厂,而从组织架构来看,包括了很多专注于不同领域的子公司,涉及的组织部门较多,人员较多,这对于整个公司的信息化建设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为时间与效率买单按需定制PC周期更换计划

特别是在各行业都需共同面对的效率难题前,IT基础设施搭建已成为不可绕开的话题。然而,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却一直抱着“PC够用就好”的老思路,不仅加大了企业的IT运维成本,更造成了企业运营内耗和效率低下。

与大多数企业“够用就好”做法不同的是,风电行业的“模范生”金风科技,很早就意识到IT设备对于企业升级和转型的作用。在他们看来,无论智能化程度多高的企业,PC始终是核心的办公生产力工具。

你可能想象不到,在金风科技,如今70%的员工在业务中已离不开PC办公身影,尤其是对于一家现有员工超过7000人的风电公司,无论是员工日常办公还是风机产品研发,都十分看重商用PC在“时间”与“效率”刻下的烙印。

据金风科技集团运营与数字化中心基础技术部部长介绍,员工对PC核心诉求集中在性能、效率两方面。

考虑到设备与效率之间的平衡,金风科技内部规定每台PC三年可更换一次。全新商用PC为企业带来最直接的回报,比如开机时间可缩短到0.5秒,实现即时开机,搭载第六代智能英特尔酷睿处理器的商用新PC,与使用三年以上的老旧PC相比,在性能上有了本质的提升,这意味着员工可以花费更少的时间来等待PC启动或运行任务。

但董磊表示,员工也可按照实际需求在三年更换周期前申请PC更换。除了员工主动提需求,其还安排技术部门在每年年初对PC进行一次配置更新,而这个配置基本是跟各主管单位的资产管理人员做沟通,确认其能够满足员工办公需要而定制。

从日常办公到设计研发关键业务岗位PC挑起大梁

金风科技现拥有4000-5000台PC,如此大规模量PC也存在着PC采购时如何把关。因为像它这样的大企业,涉及部门较多,且每个部门对PC需求侧重不同。对此,在公司PC的采购标准中,董磊提到一个关键信息,即按部门实际需求来控制PC产品选型。

“我们公司日常办公对PC使用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日常业务处理,另一个风机产品与技术研发,涉及做仿真、三维设计、图形制图等环节。”董磊表示,PC在金风科技的每一个关键业务岗位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日常办公上,销售、服务部门通常需要外出见客户、讲方案,展示工作成果等,这种场合下,一款轻便易携带、续航时间长、能极速响应、擅长多任务处理的的高端PC是最佳之选。而行政部、后勤部则是利用PC进行文档表格处理,以及客服人员设备调试。

在产品技术研发上,风机设计、制图仿真步骤对电脑最核心的需求是高性能、稳定及图形精细解析,这同时是PC在金风科技应用中最关键的环节。举例来说,研发部门在风机产品设计图纸中,不仅需要处理二维CAD图档,对风机内部每一个机械零件都精密显示,同时还要为客户和内部生产环节提供三维CAD模型。这其中可能涉及到100多个部件以及2500多张图纸需要做到快速响应与及时处理。而在风机制造过程中,若频繁调用二维、三维CAD图档,若是老旧PC极易出现不稳定的宕机现象,并且过低的计算性能,也会使得三维CAD图形渲染效率低下,同时在图像解析上无法达标。

基于对PC性能、稳定性极为严苛的需求,金风科技在为研发部门员工人均配备一台PC基础上,还以2-3人为单位为其配备一台高性能PC。从效率角度来看,这种设备协同办公模式,让研发人员可以“得心应手”地展开工作,比如在多个网页,再加上PS、Illustrator这些设计软件同时工作,全新商用PC可以更高效应对多任务处理,从而保证公司员工持续性的高效率工作状态。

作为技术主导的风电公司,金风科技一直特别看重IT投入与效能之间的权衡。有了高效、可靠PC生产力工具做前期保障,后期运维管理则更需要快速、稳定。尤其是在IT管理方面,从信息化管理、统计报表、材料的审核乃至资产调配管理,金风科技已掌握一套完善、高效的运维方案。

    综合评分:8.13 分
    云能力:8.3 分
    营业额:533亿美元[2012]
    云服务:英特尔云计算

    查看更多 >>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