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同方商用PC“放大招”:自主研发桌面系统,还规划了新战略

【原创】   2017-11-23 17:03:09

关键字: OPENTHOS 商用PC 清华同方

对清华同方也是有点情怀,当时接触的第一台式电脑就是这个品牌。转眼20多年过去,如今这个品牌对于产品、市场又有了新的理解。就在刚结束的发布会上,除了新品亮相,清华同方还揭露了产品研发背后的故事,以及品牌接下来的转型战略。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1月23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对清华同方也是有点情怀,当时接触的第一台式电脑就是这个品牌。转眼20多年过去,如今这个品牌对于产品、市场又有了新的理解。就在刚结束的发布会上,除了新品亮相,清华同方还揭露了产品研发背后的故事,以及品牌接下来的转型战略。

清华同方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春节

商用PC新品:“超越E500”将预装自主研发 OPENTHOS 系统

同方是为数不多坦诚过去一直在追随竞品的PC厂商,这份“耿直”也让其做产品的思路发生了彻底转变。它表示,未来商用PC将以“用户”和“技术”为导向,并不断在材料科学、信息技术、人体工学、场景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 比如,这次商用PC新品——超越E500就是打响转型的第一枪。

发布会上,同方推出全系列最新商用电脑“超越E500”,是一款15升主机箱的台式机,采用钛银配色,圆润棱角设计,前面板配有4个USB 3.1 Gen1高速接口、1个Type C 支持3A充电、后面板配有4个USB 2.0,接口齐全。此外,性能层面,搭载英特尔第七代Kabylake智能处理平台,支持傲腾内存技术(Optane Memory),采用以傲腾内存作为加速缓存与机械硬盘组合的形式,让机械硬盘也拥有媲美SSD的运行速度。

清华同方

作为本次压轴亮点,同方还宣布超越E500将预装双系统,除了搭载Windows 10,还将引入同方自主研发OPENTHOS系统,该操作系统由清华大学-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系统结构联合研究中心研发出品。

同方表示,OPENTHOS系统一改以往国产操作系统的“迟钝”,以Android为基础的开源桌面操作系统,同时基于TCM与国密算法可信计算体系,能够为用户提供“高性能、高安全度,跨平台”的用户体验。

据悉,在12月,同方还将推出“超越300”采用8升的小机箱主机,以及8MM超薄一体机超越A3000系列上市。

从1.0到2.0演进:未来战略沿“两条主线”发展

起源于清华大学的清华同方从创立之初就将“产业报国”作为企业使命,面对云计算、AI新兴技术正在“动刀”各行各业,同方也意识到做商用PC业务思维的转变。

同方称,过去的商用办公PC产品设计更多的是基于采购方的要求,虽然满足了纸面需求却不一定真正能够解决直接使用者的痛点。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超越产品线的首款产品就下足了功夫。

就以“超越E500”来说,光初版的方案变更就达10余版,为了考察筛选出更符合现代办公环境的机身颜色“手枪灰”就历经2个月的时间,其余的方案又经过了多轮的讨论和筛选,最终的设计方案还经过了30多次修改才最终敲定。

清华同方

这仅是对产品设计制造思维的转变。关于PC业务思维,同方也正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从原来专注PC转型到一个包含终端产品、企业级产品、应用解决方案、云平台的生态建设,梳理出一条清晰的发展路径。

未来,同方计算2.0时代的业务结构将沿着两条主线:

计算机业务

企业级产品(服务器、存储、网络产品......)
集成解决方案
终端产品(台式机、笔记本、平板触控大屏、云终端......)

专注细分市场

云计算、智慧教育、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

正如同方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节所说,成立二十年来,清华同方不辍追求,响应国家“走科技强国之路,建设网络强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的号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信息安全的系列讲话精神,顺应信息化建设的趋势,清华同方正在进行一番“大刀阔斧”的改变,同方计算机从1.0时代演进到2.0时代,同方在保持传统企业级产品、终端产品技术领先的同时还将深耕云计算、智慧教育、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多个细分领域,助力国家更快的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发展道路。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