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Chris Silva:第九代酷睿更激进,让不同场景下的PC更全能

【原创】   2018-10-19 16:17:42

关键字: 第九代酷睿 英特尔

按照英特尔的思路,酷睿K系列主打高端游戏应用环境,而酷睿X系列侧重内容创造,执行多重任务。而第九代酷睿会是最后一代的14nm处理器吗?

至顶网个人商用频道 10月19日 北京消息(文/黄当当):这一年,英特尔明显加快了酷睿系列的发布节奏。

从今年4月八代酷睿i9移动CPU登陆,到8月酷睿U、Y系列“新丁”补入,英特尔终于在10月“憋不住”了,一改常态,一口气祭出首款第九代酷睿处理器,号称“地表最强”游戏处理器的酷睿i9-9900K。

不再“挤牙膏”的英特尔,这次还一口气拿出了两款干货:面向视频、绘图、电影渲染等创意产业的最新一代酷睿X系列处理器,28核心的至强W-3175X处理器。

从数据来看,这次酷睿i9非常的激进,最高频率可达到5.0GHz,也是迄今为止默认加速频率最高的英特尔CPU,但制造工艺仍停留在14nm。事实上,从2014年以来,英特尔一直使用14nm工艺,这是有何用意?

英特尔Chris Silva:英特尔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消费类台式机部门总经理克里斯·席尔瓦(Chris Silva)

就在这次发布会后,至顶网第一时间采访到英特尔公司客户端计算事业部消费类台式机部门总经理克里斯·席尔瓦(Chris Silva),一番麻辣问答后,更近距离扒一扒第九代酷睿及酷睿X系列的背后故事。

全场最炸眼,酷睿i9-9900K

英特尔公布了首款第九代酷睿处理器,分别是i5-9600K、i7-9700K和i9-9900K,值得强调的是都是针对桌面级,即面向台式机。

根据公布的参数来看,i9 是有史以来第一枚8核16线程的桌面级处理器,主频 3.6GHz,采用英特尔的睿频 (Turbo Boost) 技术可以超频到 5.0GHz。

与其同亮相的,还有酷睿X系列处理器,一共分为七款:i7-9800X、i9-9820X、i9-9900X、i9-9920X、i9-9940X、i9-9960X和i9-9980XE,这些型号配备有8到18个核心。英特尔表示,这些处理器具有较高的频率和丰富的平台特性,专为轻量级和重量级线程化工作负载而设计,将能够有效满足要求严苛的任务和应用的需求。

其实对于这两个系列,英特尔早已谋划好布局,做出明确定位,酷睿K系列锁定游戏,X系列适合内容创作者,为什么是这两类人群?克里斯·席尔瓦给出了答案。

从PC细分需求中锁定两类人群:Creators、Gamers

克里斯·席尔瓦认为“个人PC应该是全能的”。

“我们当初在做X系列平台时,旨在让它能够进行多重的任务。X系列进入市场也有一段时间了,我们慢慢发现很多用户的工作负荷并非是单一线程的,不是只是用来玩游戏而已,我们进一步去研究就发现很多人是使用X系列去做内容的创造,更确切地说是数字内容的创造。”

一年前,英特尔还曾做一个调查,覆盖美国、欧洲和中国三大市场,发现至少1.5亿的内容创造者,每周超过8小时去做专业的内容创造,这是人群用户的基数。

另外除了传统的照片、视频内容创造之外,英特尔还看到了更多新的创客的趋势,比如说直播。

“有40%的受访者表示说,他们很想尝试直播这样的一个内容创造方式。但是设置直播这一套系统对于他们来说过于复杂了。他们希望能够有更易于上手的直播设置或者是软硬件的配套。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潜力和市场机会所在。”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人群是游戏玩家,追求性能甚至超频,针对性能消费者,英特尔打出“K系列”王牌。

克里斯·席尔瓦表示, “游戏的工作负荷主要是单一线程或者是双线程的,一般来说是双重核心的工作。所以它绝大多数是依赖于高单一线程的处理方式。”正是细分市场的不同需求,让英特尔有了更清晰的产品战略路线。

K系列-高端游戏,X系列-内容创造,重叠用户如何选?

按照英特尔的思路,酷睿K系列主打高端游戏应用环境,而酷睿X系列侧重内容创造,执行多重任务。

看似天秤的两端,但实际生活场景中,既有50%玩游戏,也有50%在进行内容创造的用户,针对这一类人群,到底是选择酷睿K系列,还是选择X系列?

克里斯·席尔瓦表示,英特尔更愿意把选择权交到消费者的手中:

“我们完全认知到有这样的重叠用户的存在,很有可能用户用X系列去做负荷重的内容创建工作,但是他也可以用它来玩游戏,只不过X系列达不到K系列最佳的游戏性能,相反也是,他可以在K系列上做一些内容创建,只不过没有到X系列最佳的程度。”

18核 vs 对手32核?英特尔更在意“整体价值”的提升

同样是面向高端用户,酷睿X系列最高18核心,虽频率提升,但相比竞争对手AMD的32核产品,在价格不占优的情况下,如何说服专业用户选择英特尔?

克里斯·席尔瓦直言不讳,“X系列仍然是一个高性能的平台,而且它能够去传递的是整体上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所需要的好的价值,所以我们不仅仅只是依靠CPU核心数量的增加,而是通过整体平台的性能改进去提供更高的消费者所需要的价值,像内存、进程、缓存等方面的改善,我相信我们能够提供的是整体价值上的提升。”

在现场的Demo区,英特尔还用三个不同场景(超频、游戏、内容创作)来展示X系列平台性能,有的应用场景是单线程或者是双线程的,有的是非常依赖于内存的,有的是更加关乎于核心扩展的,以此来体现整体价值的改善。

至于X系列为何不增加核心?克里斯·席尔瓦对此解释,“理想化的情况之下,当然我们可以去加成千上万个核心,但是我们仍然会受到产品的尺寸或者说平台的限制。但是我们的目标从现存的角度来说,是去交付最好的性能表现。”

By the Way:第九代酷睿,最后一代14nm处理器?

从2014年以来,英特尔一直使用14nm工艺,4年过去了,现状依旧没有改变。那么,第九代酷睿会是最后一代的14nm处理器?

克里斯·席尔瓦点头,表示“Yes”,但他也指出,第九代酷睿是一个进阶版,是基于上一代的14纳米级产品的升级版本,但并没有透露有关10nm处理器的任何信息。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